眠夏风铃

我的民科Jungian cognitive functions人物分析

我曾经用人格类型分析维新三杰,觉得可以随便总结一下(我好无聊(。

充满我的私货和民科理论和懒惰解释(……反正别太认真,图一乐就行。

我还挺喜欢荣格八大认知类型的,起码还觉得很符合自己?而且用来当一个工具写作参考也比较好用。——注意,我虽然用的是八大类型,但是还会参考MBTI,所以其实是两者混合分析。

当然我还会用big five之类的作为辅助。其实据说大五型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在判断人格类型上,其实比MBTI靠谱多了,所以我也会提一下。


=====荣格八维====


八大认知类型:S N T F分别有I和E两种。SN系列是信息接收体系,TF是判断和决定体系。

这里我随便搜了一下大概的解释表格,至于具体怎么运作的懒得解释了,自己搜一下(。




木户是典型的ENFJ。我借用一下流行MBTI的类型总结:

Protagonists (ENFJs) feel called to serve a greater purpose in life. Thoughtful and idealistic, these personality types strive to have a positive impact on other people and the world around them. They rarely shy away from an opportunity to do the right thing, even when doing so is far from easy. 

Protagonists are born leaders, which explains why these personalities can be found among many notable politicians, coaches, and teachers. Their passion and charisma allow them to inspire others not just in their careers but in every arena of their lives, including their relationships. Few things bring Protagonists a deeper sense of joy and fulfillment than guiding friends and loved ones to grow into their best selves.

(懒得翻译,随便找个翻译软件就OK……(((。 )

就,真的很本格。

他肯定是个Fe,标准的Fe主导,Fi应该也不低。整个人就是个F成精,最重要的还毫不掩饰(有些Fe会发展成一种隐藏情绪的人,后面说)。作为一个政治人物F成这样还真是不容易,尤其是考虑到日本当时那个社会文化和性别刻板印象氛围——现代西方人这样我觉得都不吃惊。他如果算上文化/时代/性别加权应该是我感兴趣过的最F的人。所以我觉得他超级可爱。(我作为NTP的F性恋尤其是对NF的爱意无法掩盖(。

当时的人对他的评价也是说他是个超级F,感性,理想主义,受人喜爱,这一类的评价随处可见,甚至被人说成“母亲”啥的,就很典型了(。

他自己早期的时候还会稍微care一点点自己是不是过于情绪化,于是问别人我这样是不是不大好,然后身边的人说没事你情绪化不会影响做正经事就行啦不要担心,反正让他改改不了。后来他就成了一个本格F成精完全放飞自我放弃治疗,而且大家似乎都很习以为常(。

至于N,他Ni也很高,不过是慢慢发展出来的。其实我觉得他早期是比较Se高那种:充满探索欲望,和身体的物质连接很好(大概武艺高强的人Se都不低)。毕竟Se也是这类型的第三功能。

Ni是一种非常高级的功能。S更加接近人类基本配置,N比S类型的人少很多。Ni这种东西甚至超过Ne发展的难度,所以任何配有Ni类型都是最少见的。所以Ni可能年轻时候根本develop不出来,尤其是Ni作为第二功能更是需要时间。所以他原初的状态非常Se(Si也很高大概,看他早期笔记本感觉是这样)。

Ni怎么说呢,内向直觉,透彻和知性,理论能力,洞察分析能力,大局把握力,甚至神秘体验和灵性。就这一类……我不知道怎么解释,大家可以get一下。

总之他后来在实践中和领导岗位上,增加了人生阅历以后,就变成了一个ENFJ。非常稀少的一种领导人类型。有大局观,很好的洞察力,理想主义,充满对人间的爱意(……

是一种我超级喜欢但是又无法彻底理解只能打滚(……)的类型(。


大久保:ENTJ。

他可能会被人误认为I,其实他应该也不是特别传统意义的外向。但其实如果用八大功能分析就很合理了,他就是Te主导Ni辅助。

同样借用一个懒得翻译的MBTI人格类型描述:

Commanders are natural-born leaders. People with this personality type embody the gifts of charisma and confidence, and project authority in a way that draws crowds together behind a common goal. However, Commanders are also characterized by an often ruthless level of rationality, using their drive, determination and sharp minds to achieve whatever end they’ve set for themselves. Perhaps it is best that they make up only three percent of the population, lest they overwhelm the more timid and sensitive personality types that make up much of the rest of the world – but we have Commanders to thank for many of the businesses and institutions we take for granted every day.

Te是一个非常有野心有行动力操作能力极强的类型。我觉得我不用多解释了对大久保稍微理解一点的大家都懂。

顺便,俾斯麦也是(通过大家投票得出)这个类型的。

Ni,上文说过。很少见。所以这个类型也是稀有物种。

这两个类型都是天生的领导者。因为Ni好像就很领导能力强,如果不是世俗领导,就是宗教领袖或者科技领袖,反正是某种符号的或者实际上的领导人物。未必一定有领导位置,但一定有领导的实质。如果Ni是第一位可能因为偏内向型所以withdrawn一点,领导能力不明显。如果是E开头那就是纯种领导人。

懒得分析三四功能了(……

注意:八大功能对应到MBTI这种类型总结其实并不算非常全面,因为存在非典型类型。我只能凑合用一下(。

但其实我觉得ENTJ用charisma形容不是特别准确,或者说需要强调一下,是那种叫人敬畏而非爱戴的charisma,更严格说,是一种个人能力带来的“魅力”而非人格魅力。


西乡……我跟他不熟。我的初步感觉是,如果我get不到一个人,他还很popular,那可能就是ESFJ。

ESFJ ISFJ我管这两种类型叫……default人类设置(。因为毕竟Fe和Si都很基础设置。Fe是人际社会联系,人的基本心理功能;Si是人和自我身体的物理连接功能。

说白了就,普通人类(。

没有贬低的意思,这个类型还有个人大家都认识:Biden(。

我还有个别的圈子本命也是这个类型(到现在我也不会写他,我已经放弃治疗了。

Fe Si,两个我已经死透了的功能。我要get这种人大概只能靠通灵。所以我跟他不熟大概是可以理解的。我从来没有在个人灵魂层面上get到普通人类,我只能科学(x)地对他们进行观察。

继续上懒得翻译:

People who share the Consul personality type are, for lack of a better word, popular – which makes sense, given that it is also a very common personality type, making up twelve percent of the population. 

后面的不想贴了,这一段就够了(。

其实一个popular就够了(你

Fe我解释过了,和他人的关系,对人的爱意。所以西乡“敬天爱人”那句还挺符合他本性。另外根据我看的书讲,他其实也挺情绪化的,而且同理心极好(Fe的功能之一),被形容成“年糕一样的人”,就是会和周围所有人甚至动物的情绪融合到一起并且开始膨胀起来(?

不过他会被自己的情绪化困扰,所以会去修禅,然后让自己不要那么情绪化。我觉得他Fi应该相对偏低,所以才会倾向于这样克制自我,加上他相对来说比较好说话,就应该不是那种opinionated的高Fi。

Si,其实这个我觉得不够典型,不过我说了我跟他不熟,他肯定不是N——战术擅长超过战略,这种人我很熟ry(不要cue别人喂

这个其实有点反推作弊,他比较典型ESFJ,所以必然只能是Si,Se也应该不低。我解释不了为啥他Si,因为我对Si这个功能实在是非常不熟悉(。

其余的重点,就,popular……我没啥可说的(((((。


===大五型====

  • 外向性:extraversion (outgoing/energetic vs. solitary/reserved)

  • 亲和性:agreeableness (friendly/compassionate vs. critical/rational)

  • 开放性:openness(inventive/curious vs. consistent/cautious)

  • 尽责性:conscientiousness (efficient/organized vs. extravagant/careless)

  • 神经质:neuroticism (sensitive/nervous vs. resilient/confident)

理论上说,如果一个人EAOC高N低,属于功利世俗角度的“完美”类型,虽然我觉得N太低了人容易很不要脸&很不可爱(((……

木户是我研究过的唯一一个五大型全高,而且是肉眼可见的高的人。N可能前期来说稍微低一点点,不过后面能看出来,反噬很厉害,本质还是N高,极度敏感容易对负面情绪产生反应。

他最早让我注意到的是O高,真的是O高到爆表,虽然后来我大概理解他成长的环境导致了O高,但即使在那个环境里的人比他都是O高的,所以觉得很神奇。我个人也对O高的人很有好感。

A E高我不用说了,F成精都这样。

C也很高,实操性强,容易做成事。


大久保:C点满,N点到最低。别的比较难判断,感觉O还可以,一开始偏低后来逐渐走高。AE都……偏低吧,不过还在可接受范围内。

C高N低的人属于雷打不动,你根本整不了他,他不care任何负面压力情绪(并且脸皮厚),而且操作能力极强。这种人你拿他怎么办ry


西乡:别的我不知道,我就想吐槽他O低(你不能这样(。

不是其实他也没那么O低,比保守派强多了。我得客观点(。

他只是和其他俩人比起来O低。

E点满,A很高但是未必点满?我看一本书说他偶尔情绪上来会和人正面起冲突,但是好一些的时候还特别随和,别人和他起冲突他也可以化解。大概是A高起来会爆表,低一些又会偏低那种不稳定型。

他的N应该不算特别高,不过可能和A一样不稳定,判断不了。

C,我也不知道,判断不了,感觉肯定不会太低,但是确实难以判断。

我真的是和他不熟……但是怎么看都感觉我像个黑。


===基于人格类型的关系和其他分析===

这里是纯粹的我的民科理论可以跳过不看。

虽然我老吐槽ESFJ是普通人类,但其实这种人的(稀少的)最高级形式是非常牛逼的。

popular是人类通用货币(。

西乡就是一个高级ESFJ,他在萨摩起到的主要作用是吉祥物(……

吉祥物听起来像是说他没用,但其实不是,其实作为领导人你十项全能比不过一个受欢迎体质。你如果是领导者,不需要自己亲历亲为,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别人给你卖命。如果大家都愿意为了你肝脑涂地,那就可以了。说帝王最好就是垂拱而治,不是没有道理的。

西乡就是能做到这一点。

大家爱他。

没有为什么,我已经懂了,大家爱这种人没有为什么。

我之前在别的圈子萌过一个同类型的人物,我也理解不了为什么,但是大家就爱他。对一个NT来说这就是理解能力之外的事(。

当然我的理性可以总结出来一些原因,但是其实从感性上我是不能理解的(不要强调了ry

ESFJ和一个NTJ搭伙干活是很高效的。NTJ可以是INTJ也可以是ENTJ。ENTJ虽然是领导类型,但是因为是commander,所以他必须依附于一个authority,或者通过他自己的力量成为一个authority。这种人本身的魅力不足以支持他从nbcs成为一个领袖——或者这么说,他需要资本,比如军队,权力位置,这种东西。而受欢迎本身是一种资本,他并不完全具备这个(而且他其实偏内向),而西乡拥有这个东西。

在前期的时候大久保就很会接近现有的传统权力,久光你懂的(。

后来他就和西乡搭伙。一个领导人如果没有N会很辛苦,因为会出现很多决策和战略失误。所以他俩搭伙干活就很爽。一个负责当吉祥物用人格魅力本身构成authority,然后大久保这种类型可以作为实操者来干活。

所以萨摩出两个领导就很合理。

后期他在现有基础上逐渐拥有了自己的权力,就不需要西乡了(……)也说得通。

另外我有个观察,NTJ谈恋爱和人建立比较深的感情的时候是会展现出Fi的一面的,就很敏感很深情。所以大久保你看你一涉及西乡就整个人都不对了ry各种狗血细节层出不穷。

不过虽然是会Fi起来,毕竟还是个心狠手辣(……)的NTJ,所以下手起来毫不犹豫(……

NTJ就是那种如果爱你并且和你一条阵线上就会死心塌地(INTJ容易这样),否则就,看大久保如何对待西乡大家就懂了(ENTJ容易这样,除非你一直哄好了你家的ENTJ)。

(顺便,NTJ和ESFJ搭伙,我在别的圈子见过。)


ENFJ既然是Protagonist你就知道他是带着主角光环的,而且就只能有一个,双主角一般下场都很惨大家懂(。

我看木户前期在长州的经历就老是吐槽他是被宠坏的小公主(……

虽然外部压力很大危险很多,但是在他们领导团体内部他真的就是主角光环。

而且这样的领导者大概没法和人搭伙。而且就算不泛泛说这个类型,就说木户自己。他比较全能,又可以当吉祥物(Fe)又能实操(C高),还有大局观和战略眼光(Ni),再加上他所处的环境,别人都作死了,只剩他了(……


后来木户和大久保搭伙。ENTJ和ENFJ双领导肯定要打架(……

典型的可以共患难不能同富贵。

两个Ni怎么可能好好的,除非世另我,不然一定要出问题。Ni是higher-self,对大局的把握,最高层次的直觉。他们应该都是很自我的人。

他们还是分别Te(利益主导决策)和Fe(关系主导决策),掐架简直是必然的。更不要说还有其他方面的不同点。

但是因为都有大局观,再加上Ni是第二功能,所以如果面临危险的时候还是可以合作,起码Fe和Te要想和人沟通好还是能做到的,不会真的不管不顾闹翻天。但是一旦没事了就都希望实行自己的那一套,所以会掐起来。

(ENTJ ENFJ搭伙别人也跟我说过有这种情况,虽然power dynamic不同,但是有些情况还蛮类似的。)


西乡和木户相处我无法想象,恕我一个INTP一想到一对NF和SF——还都是同理心极强的高级Fe——放在一起,就整个人宕机了无法重启。

不过非要我脑补一下加上我看史料的结果……我总觉得他俩不是相处很和谐相亲相爱就是掐成一坨。甚至可能是量子态的相亲相爱和掐成一坨((((

我无法想象有且只有他俩当参议那20天,太政官的办公室是个什么状态。

岩仓真的太不容易了……

顺便说,后来征韩论时期,三条实美都被这三个神经病整崩溃了,岩仓还坚持在第一线,我其实挺佩服他的。我越看他们几个轮流作的各种事迹,我就越同情敬佩岩仓的忍耐力和手段(。

西乡曾经公开说大久保和木户“天下恶物典范”大概这样的话,木户对这件事非常生气似乎也有公开和私下的抱怨,甚至似乎还因为这个一度尝试辞职回乡(当然他跑掉的理由永远有很多),而且他俩一起当参议的时候木户也拐弯抹角抱怨“西乡今天也什么忙也没帮上呢”之类的。

废藩置县那会儿山县他们分别去问两个人的意见,对方都是非常一致地担心“另一位参议会不会答应反正我没问题”,就感觉是一种非常叉劈的心有灵犀。

我甚至怀疑有段时间西乡就会公开掐大久保和木户,然后木户私下里掐大久保。

大久保:我好难。(但其实他大概并不care

但其实从木户的日记看,他并没有太多抱怨西乡。可能他早期的日记就不大抱怨事情(虽然偶尔也有),也可能真的是人有见面之情,尤其是两个Fe,虽然我不赞同你做的一切二比事情和逗比政治观点,不妨碍我跟你关系还可以。

最后西乡被剥夺一切官职和荣誉,木户感慨说当年我们两个人开始的萨长同盟,没有我们的友情就没有现在的维新;他落得这样的结局,真的是可叹到无以言表。

木户死后西乡问被俘的人,听说木户死了是真的吗,得到肯定答复以后他感慨说,木户都已经去世了,我还活着,还真是不幸啊!

……所以也许他们其实有一种神秘的惺惺相惜和互相理解?

反正我是完全不能理解这种状态(((。

谁Fe比较好用可以指导我一下,感激不尽。

其实我的直觉是,Fe高的人可能会觉得这种状态很萌(


到最后他们的结果是很符合他们的类型:理论上ENTJ建立起自己的authority以后,ENFJ是干不过他的。尤其是考虑到他俩的五大型,大久保真的是毫无弱点。

木户就算身体没什么大毛病也干不过他。在一个乱世里也许你的人格魅力感召——就是被人爱的那种charisma还有点用;等到世俗权力核心形成,那玩意必然一家独大,自我复制,到最后赢者通吃。

如果他们当时能够快速建立立宪体制,木户也许有机会,或者说他无所谓有没有机会,因为他要做的事情已经完成了——这就把不稳定的感召型权威转化成法理型权威,体系力量大于个人力量,所有人按规则玩。

但是在大久保那种体系下,就只有大久保这种人可以搞定,而且他这种人也必然会倾向于建立那种体系——并非他自私自利,而是这种东西就是这么运作的,这就是人格和思维的局限性和路径形态。

至于个人性格上,没别的,神经质数值低在这种权力/物质倾轧的社会里就是绝对优势,当然其余几项可以作为权重,但是C同等的情况下神经质高很容易被拖垮。还有,理想主义者也很容易干不过经验主义者,着眼于未来的人干不过着眼于眼下利益的人——毕竟延迟满足是一种很高级的功能和稀缺资源,大部分的人还是短期利益优先,对未来的东西不那么care。这从进化的角度倒也说得通并不能说是人性劣根性,但是我就不多扯这些了不然就跑题了(。

不过说到底木户权力丧失的问题都不用搞这么多高级理论分析,他身体不好这件事就让他直接出局了。领导人必须身体强健不然啥玩意都是白搭(。

其实从基因的角度来说看他和他有血缘关系的全家短命(除了他亲爹)的状态——母亲,两个姐姐,妹妹(和她的一个儿子),女儿,全都没活过40岁,甚至更年轻就死了,他自己还得了各种病,就知道这个人家族基因肯定有问题。而且这个基因问题应该来自母亲(据说他母亲身材高大但是多病,他遗传的非常到位ry)。他能这么操心费力出生入死还能活到这个岁数就不错了已经属于天降大任于斯人了,不能强求(。

大久保最后被刺杀算是一种意外,但是在他们那个动不动就天诛就搞暗杀的极端环境里,你这种一家独大一个人当权力核心的情况,真的非常危险,就是个巨大的靶子立在那里,不打你都亏死了,第一次不成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的。偏偏他战斗力不足一鹅还不带护卫人员,自讨苦吃。

至于西乡……我觉得这种类型的人很容易最后搞个大事情出来。没办法,他们依靠个人能力的情况下建设性不足(如果有成熟政治体系托着的话就还好说),人又闲不住,又很有号召力——这在不够稳定的社会里面,就是个不定时炸弹,而且一定会爆炸那种。

ESFJ随着人生阅历增长会逐渐长出Ne,Ne这东西很麻烦,是一种不稳定的直觉,如果弄好了可能会很有创造力和远见卓识,但是在某些特定的环境和搭配下,就是作死小能手——当然弄好了就是绝地翻盘,但一次弄不好那就满盘皆输(((

一般来说满盘皆输的面大,毕竟你老是去作死总有死的时候,总走夜路没有不碰到鬼的(。

PS:国父久光曾经说西乡“这个人肯定要造反的”。

一语成谶(。


这逗比玩意儿我要打什么tag(。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木户孝允中心,幕末&明治维新相关考据+吐槽+零碎感想+部分同人。也会发一些银魂+银魂混合历史向同人。
因为不可抗原因,同人文不全,有兴趣看文的请走凹三:@Lucere_Aeresta
© 眠夏风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