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夏风铃


我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突然去考据了一下木户的家纹。

还蛮有趣的(并不(。

首先他的家纹是葉菊菱/菊菱に対い葉紋/水戸菊菱紋。

长这样:


然后下一个问题是,他从什么时候开始用这个的呢?

最早桂家因为和毛利家同出自大江家,继承了其“星”系列家纹。毛利氏是一文字三星。


普遍说法是桂小五郎继承桂家的“丸に三つ星紋”


可是我也看到有的地方说战国时代的大江姓桂氏用的是唐花棱:


饶了我吧.jpg

我感觉也许是早期使用这个,后来改了,或者是家族支系使用不同的家纹。但我的日语水平不足以让我找到细节考据。

然后我看到过一种说法是说因为菊纹和皇室有联系,所以叶菊棱是天皇赐他用的。

但是在另一个家纹网站上说的是“桂小五郎在庆应元年(1865年)奉藩命改姓木户,开始使用自己独特的菊叶菱纹。”也就是说这个新家纹是跟着改姓改的。一个介绍家纹的推主也说过“为了隐藏真实身份而更换了纹样”,这个说得通,毕竟家纹这个东西还挺标志性的,虽然说也有和别人重的可能性,但是既然是避幕府耳目改名,只改了姓不改家纹还是会太明显了吧。

不过那个介绍家纹的推主也表示,不明白为什么会使用菊棱。显然ta并没有考据到这个问题的结果。


至于菊纹,“十六葉八重表菊”是天皇专用,其余的菊纹好像皇族寺庙常用,但是似乎也有大名什么的用,或者是大名接受天皇赠与使用。

明治功臣接受天皇赠与家纹有据可查的是西乡。抱叶菊纹。

至于他原来用的是什么,我搜了半天看到两种说法,一种是说是代表西乡氏源头菊池氏的三叶菊:


一种说是違い鷹の羽:

然后以我的惨淡日语水平就只能到这里了,无法继续分辨。饶了我吧X2


但是不管怎么说看起来不是非要天皇赐予才能用菊纹。不过明治时期以后确实限制了对菊纹的使用。木户继续使用对叶菊棱的话大概也需要天皇许可吧?这个没有找到细节。

而且对叶菊棱真的就是他独一份的。最接近的菊棱家纹有一个长这样的:

我看了好几个网站都没说清楚到底是谁在用这个,有一个说是“野田家”,但这个姓氏太常见了根本没说清楚是哪家。据说夏目漱石也用这个纹样,剩下我搜了半天搜到一大堆nbcs。

至于木户孝允到底怎么弄出来这个家纹的,我觉得应该肯定参考了菊棱纹,或者可能是从桂氏那个唐花棱来的。

但还是那个推主的问题:为什么是菊纹?说起来,使用这个难道不是挺僭越的吗……你家一直都用这个就算了那没办法,你自己改一个还改成这个就很奇怪吧?

所以天皇赐予的说法也不是没可能。但是我确实没找到出处……不知道有没有哪位大神给我指点一下ry

另外水户菊棱这个别称让我想到桂在年轻时候曾经和信奉水户学那些尊王攘夷主义者混在一起,还跟他们搞了个什么“成破之盟”(后来那群人都死了就ry

也许他的这个家纹是从那边抄来的?这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我没找到别人使用这个家纹的例子。

(所以我的考据没有任何有效结论ry不会日语严重限制了我的考据水准,不过也是日文资料很多不详细也不认真不给出处的东西,本来我就看不懂,这下更糊涂了。不过根据看那个研究家纹的日本推主的疑问,可能木户的家纹确实本身就没有详细的记载吧。


顺便也查了一下木户这个姓氏。看起来是比较少见的。除了木户孝允,我现在找到的有另外两条:

宫城县木户家:仙台藩士,祖籍近江国志贺郡木户(滋贺县大津市)。

栃木县木户家:室町时代古河将军的家臣。其根源是下野国足利庄木户乡(栃木县足利市)。后来转往越后国,侍奉上杉氏。

差不多就这样了(。


最后补充一个大久保的家纹,三つ藤巴(我一开始看到这个觉得特别克苏鲁感,和他挺配的(。



评论
热度(17)

关于我

木户孝允中心,幕末&明治维新相关考据+吐槽+零碎感想+部分同人。也会发一些银魂+银魂混合历史向同人。
因为不可抗原因,同人文不全,有兴趣看文的请走凹三:@Lucere_Aeresta
© 眠夏风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