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夏风铃

考据碎碎念

翻遍了日亚以后我觉得木户是真·nbcs。

首先就没有多少他的书,其次关于他的书kindle版几乎可以算是不存在,只有古早的仿佛黑粉写的那一套上下册桂小五郎。好不容易找到两本传记或者说以他为中心的书都是纸质版,虽然我不懂日语但是我可以灵活利用各种科技手段算是勉强看了个囫囵吞枣(请叫我翻译软件专家(x

我觉得他的书少的都没法和大久保和比,西乡就不要提了,翻好几页不管是吹的还是黑的起码人家人气高,木户大家都懒得黑(。

大久保起码也有几本kindle版的书,中公新书那一套历史系列里面好像只有他有电子版。

大久保虽然不被家乡人民待见,但是人家后代有混历史学术领域的,好歹能借一些光。

除了大家众所周知的龙马,高杉也是人气王,伊藤这种重量级人物也不用说了,就算是板垣退助山县有朋陆奥宗光之类都起码找得到一本kindle版,和更多纸质版传记或者个人中心研究。

蛋疼.jpg

当然板垣之类的毕竟活得长,对后世影响也大,事情也多一点,但是人家高杉死得更早,也没耽误大家care他。

木户有几本相关历史小说,桂小五郎那一套我觉得其实很一般,但是据说觉醒之焰很不错,但是已经不再版了;最近几年出那一套我也很好奇,但是实在受不了用翻译软件看纸质书了……只好每隔一段时间上去点一下要求有kindle版(虽然我觉得希望不大。

就这也是个问题,木户相关有些比较古早的书,全都已经绝版,不管是个人传记还是小说。就我说的中公新书那一套,很多人的都还再版或者市面上有得买,但是他的已经销声匿迹了(。

就算是我能买的两本,个人感觉也是那种偏向政治思想,而不是偏向研究个人或者八卦一些趣事之类。木户相关的轶事类书也都是比较古早的,而不像其他同等级人物,都有现代粉丝给他们孜孜不倦地编纂整理更多这一类的内容。所以感觉通过考据出版书籍看他的形象就很不像个人(?),就没有那种人情味和生活细节,全是一脸严肃的政治历史发展。

好在民间的木户们粉搞了个木户孝允馆网站,里面倒是有些有趣的东西,还有他的传记,也很方便复制粘贴用来翻译和查词,值得一看。不过这个网站上次更新是17年,感觉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因为运营者懒得续费而关停(x),所以我赶紧弄了个软件下了一份存起来(。

这里不能贴链接,不过如果用日文搜木户孝允馆大概还是很容易搜到的吧?如果还没看过的话,强烈推荐。


另外,关于明治维新的书,我感觉其实负面比正面的多——这倒也不是问题,我是觉得需要反思一下明治维新。不过有些负面的书实在是……

自然,正经的学术书籍都无所谓正负面,就只是研究而已,但是基本上因为也要强调研究的意义,起码基调是正面的。至于批判的书,就很少有比较靠谱的了,很多那种一看就是来黑的,质量十分堪忧。比如我有一本原田伊织的书,这人我看了一下他好像在出版书籍方面就是专业黑明治维新和萨长的(。

其中他提到了一件小野组转籍事件,是长州阀势力的腐败问题之一。具体我就不详述了,有兴趣的话哪天我考据清楚了可以具体开一篇。但是重点就是他的文字感觉充满了情绪化的叙述方式,而且并没有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解释清楚,就是说稹村这个人有了腐化问题,然后稹村是木户的亲信木户的很多政治活动经费来自于他,在木户洋行归国后一直在致力于拯救那些因为贪污腐化问题被扳倒的同僚。这话说到这里,后面就不说了,留一个暗示的扣子。

这说一半留一半的手法谁都懂,后面的空白怎么填太明显不过了。但其实事情比这个复杂得多(而且我也暂时没搞清楚,有一篇看不懂的论文ry

基本上这人的结论就是长州大量的贪污腐化甚于其他藩,归根结底是木户的错。甚至在书籍介绍里称之为“长州腐败之父”。

要说他一点错都没有大概不能这么讲,但是就举几个例子用这个来做重点描述一下就说都是他的错,还给加一个title抓人眼球,实在不知道怎么吐槽才好。

小野组转籍事件有专门的分析论文,肯定会比他讲的清楚很多。但是没人会去啃这种东西,大家肯定都喜欢这些言语更有亲和力轻松幽默的文字,然后自然也就会接受这种论断。

当然啦,萨长粉也不是没有同样不靠谱的。比如我见到一本书的标题大约是“大久保利通是日本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这样的意思,我就……压根懒得点进去看到底写了什么(。

虽然抱怨黑写的书,但话又说回来,那些哗众取宠的书籍里面,如果同样是质量不靠谱的,只要不是纯粹的胡说八道,其实黑比吹更值得一看。

比如那个黑的书里面提到木户说过或者写过一句“设置大审院这种东西对人民完全没有任何益处”类似这样的话,我非常好奇其出处,因为我觉得这话百分之九十九是有上下文的。但是实在是没办法从浩如烟海还语言不通的史料里面找到这话。复制原文去搜也只有这个作者的文章的单一出处,我合理怀疑是其转述,所以就更有断章取义的可能。

虽然没有找到具体的相关内容,但在乱搜的过程中我还是找到了很多有趣的史料的,包括那个我还在想办法研究的论文。正是因为想要尽力反驳黑的观点,所以往往更有动力去考据。

但是如果是自己喜欢的人物的吹写的东西,往往会不加思考就接受;或者好一点的会去查查,但也不去那么拼命查证,找到一个贴边的说法就认为是真的,很可能到很久后才会发现其实不是这回事,或者永远都发现不了,就一直以讹传讹下去了。其实挺可怕的。

我非常不喜欢那种封面包括标题和亮点节选之类的部分充满那种爆炸抓眼球式的框框里面装了惊世骇俗的文字的书籍,比如什么“XXX其实是大大的国贼”“XXX是最了不起的人”“XX的真相竟然是……!”这种风格的……大家懂。

看到这种就知道里面就是黑粉大战(。就算引用史料是对的,其上下文和语境也会被扭曲,就会变成完全不同的叙事逻辑并且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这个手法我太熟悉了,用既有事实建构并不存在的叙事逻辑是历史同人小说的一个共同特点,我自己也很喜欢这种东西(。

当然,小说怎么写都好,就是个口味问题,但用这种东西科普历史那就…………rrrrrry

反之,那种朴素的封面上有个人物像或者什么风景图或者简单的颜色,然后简单介绍一下内容,标题也比较正常的书,一般都不会太糟糕。就算没有什么特别的内容,也不会充满断章取义和把人往沟里带的叙述方式。

但可惜的是严肃的学术作品确实不好卖,反而是这种哗众取宠的书评分的人一般都多一些。

当然啦,这些其实大部分和木户都没啥关系(。因为他太nbcs了所以就算是被黑也是顺带黑一下下(。大部分都在黑别人(((。

至于吹……想都不要想(。

悲伤.jpg


当然说了这么多抱怨,其实我还是有很多收获的,除了 木户相关的书,看了一些专题研究和别人的传记之类,也算是……聊胜于无(。

更何况我觉得考据某个人物就只看这一个人其实是很容易偏颇或者难以理解一些事情的,还是需要看历史大背景和相关人物才好。

而且好像很多人的回忆录里面有不少木户相关的八卦(。但是我实在没精力也没能力去看那么零碎细节的史料。

努力啃啃日语,好歹能把那些古早的传记和逸话之类看一下,我就烧高香了(。

评论(13)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木户孝允中心,幕末&明治维新相关考据+吐槽+零碎感想+部分同人。也会发一些银魂+银魂混合历史向同人。
因为不可抗原因,同人文不全,有兴趣看文的请走凹三:@Lucere_Aeresta
© 眠夏风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