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夏风铃

哎作为一个INTP(荣格八大cognitive functions分类法,非常规MBTI)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了。


首先让我纯粹为爱去做一件很难的事情就做不到,非要有点“功利”的原因。

就比如学日语这件事……学一门外语对我来说是很吃力的,我对语言的擅长点是掌握深度,但是众所周知除非你这方面是天才否则深度广度一般来说只能取其一。

学日语我已经尝试过两次每次都铩羽而归(。哪怕只是想着“会阅读就行了”最后还是觉得没有足够的动力,就,不值当的(((

这个值不值的判断就超随机,虽然我总觉得爱意就是最大的价值,但是说到头就感觉还是对萌个什么人这件事非常没有长久持续的信心,觉得反正迟早会丢掉的(事实也大抵如此((虽然我丢了还能捡回来(((捡回来也还是能丢掉(((((。

一种循环

然后给自己找理由什么“要是学会日语就可以阅读他们的design相关原作了”,可问题是有那么多英文翻译我为啥要去读原作ry

而且说到底,其实啥玩意是长久的爱意,这种东西我可能根本没有(。所以就还是缺一个核心动力。

可能还是我对日本乃至东亚文化不兼容。我这个人很少看日本漫画动画,很多年前还会看一些动画,近些年完全无法欣赏。我甚至无法完全看懂日漫分镜,大脑结构和它不合无法register。我玩游戏的审美99%在欧美游戏上,日系世界观和思维方式其实和我极度不合。所以我没有任何娱乐动力来学日语。

我觉得对木户桑的爱意也是因为他一点都不典型日系。或者说我不喜欢的方面不日系,我喜欢的日系的方面还保留,就超神奇。

我最爱的日系纠结狗血哦耶。


我也不会写Fe为主导的人。木户到后来就是一个标准的ENFJ——前期可能SeSi都高些,就是写塑料豪放派那个阶段,但是到了领袖位置以后他逐渐成了一个N。但是不管是N还是S他的主导功能还是Fe。

我的Fe大概是已经死透了……不过INTP的第四功能是Fe,所以大概还能抢救一下。反正我就超爱这种Fe的人类,萌到不止一个了而且主要本命就大量的Fe主导人物,但是我一个都不会写((。

可能NT就是F性恋但是还不会爱,杯具(。

我看各种大大如何写充满爱意的文字,然后用自己的逻辑思维推导了一下。

然后我写出来的……一言难尽。

之前我写完那个半历史向文的木户谈判说服将军那段,然后我自己回头看了看,我都被自己能写出这么manipulative的人物惊到了。但是我回头想了一下在别的圈子写的Fe人物,也他爷爷的这么manipulative。

我在写到人物具有同理心,能够识人心啥的,接下来的推演就是能够操控人心,而不是对别人的疾苦感同身受(。

我隐约记得哪里看到说INTP(或者一些其它类别的的NT,具体忘了)的Fe就是可能会比较manipulative。想想也对,因为它是辅助功能,是为了前面NT的东西服务的。虽然现实中我实在对任何类型的人际关系的兴趣都是负数,但是写文因为有一种奇怪的模拟的快感和表达的需求,所以这个Fe会被扩大成为一个非常奇怪的东西。

我又去看了 @三重 的木户说服松平那段。就一看就是个本质F高的充满爱意的人会写的东西,人物所有的表现都是其真情真意的东西,自己的弱点和伤痛铺陈出来,对他人的痛苦的感知和共鸣。

我写的就……什么鬼。虚张声势,挑拨离间,巧言令色,搬弄是非,其同理心的功能在于看穿人的内心的动摇然后见缝插针,各种揣测内心各种影帝(。真的是PUA大师(。

这还真不是剧情差别,比如什么我写的是对待战场上的敌人心狠手辣一点也没事另一个文不是这样……剧情设置出现本身就说明问题了。

我以前倒是也在别的圈子写过一个不manipulative的对峙说服剧情,但是那个其实是人物的内心和自我的冲突和和解,就不大一样。反正也不是那种Fe式同理心表现。

我果然就应该去好好写小论文不要模拟人间大爱了((((

我写的小论文反而能够推起来情绪。感觉我写的谈恋爱都很塑料(。

我大概不适合写CP向,可能去搞点命运荒诞的戏码还更合适一点。

其实我在别的圈子也是这么干的,就有合适的人物拿来写命运的荒唐难测,历史的车轮如何把大家都碾成小饼饼(……),非常得心应手,而且反而更加真诚。

但是木户就充满了好可爱的爱意让人想要躺地打滚(……),并不想写什么大局啊命运啊过去和未来啊历史变迁啊,就只想狗血和打滚和嘤嘤嘤(…………

哎我可能碰到了我的局限的边缘,其实也不是说我这种就是不好的充满爱意就一定好,毕竟我觉得我写的小论文也不错比我同人强了不知道多少。

但是人类不就是这样,缺什么吆喝什么,吃着碗里看着锅里。

只要有creative的愿望,甚至说只要是个人类,就必然会有一个对这种人类之间的爱意和关系的一个表达需求,这也是人类cognition的底层algorithm之一,没办法的事情,成为一个人类又不是我选的(认命脸。

之前就觉得大概爱木户桑能把这个边缘推动一下,说不定可以看到全新的领域(我蠢蠢欲动的Ne如是说。

之前我其实并没有意识到我写的同理心的跑偏问题,但是这次感受还挺明显的。所以既然有对局限的self awareness了大概就还是能推一步的……吧?

我有个超级Fe亲友对我说,写作很安全,可以把你的F放出来它不会受伤,然后慢慢适应一下就好了。

话是这么说.jpg

但是我觉得我本质就是这种没救人类……之前有人说INTJ是coldest human beings, INTP是warmest robots。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

想象一个AI/外星人试图学习人类如何谈恋爱的故事。

差不多就是我了(。

评论(12)
热度(5)

关于我

木户孝允中心,幕末&明治维新相关考据+吐槽+零碎感想+部分同人。也会发一些银魂+银魂混合历史向同人。
因为不可抗原因,同人文不全,有兴趣看文的请走凹三:@Lucere_Aeresta
© 眠夏风铃 | Powered by LOFTER